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书记讲党课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曾胜 发布时间:2020-04-23

幸福乡政府机构改革,党组织换届,新到任的乡党委贾书记高度重视, 准备组织召开全乡党员大会, 贾书记安排乡党委几位班子成员在会议期间都要亲自讲党课。

书记讲党课,报告交给了办公室来负责。办公室熊主任为了大会忙得陀螺一样,就临时从网上下载了一篇,改了一个“改作风、凝聚力,依托党建+推进幸福乡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标题的党课讲稿交给了贾书记。

“贾书记,我草拟的党课讲稿标题和内容是否可行?”

“好,可行”。贾书记浏览一遍后,连夸熊主任文章写得好,有深度,有广度,有理论水平。

贾书记和乡党委分管组织工作的副书记廖书记讲党课的时间安排在同一天,计划安排贾书记先讲,然后廖副书记再讲。但那天正好开展全县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专项行动,到幸福乡督查,贾书记要向督查组汇报,书记有事,廖副书记就先讲。等到贾书记汇报完,带着办公室熊主任赶到乡党委会议室时,廖副书记的党课已经结束了。

“欢迎贾书记为我们讲党课”。贾书记上台,台下响起雷鸣般掌声。

简要开场白后,贾书记拿出讲稿,引经据典,认真地讲起来。

听见后面窃窃私语,坐在台下的熊主任环顾了一下会场,发现大家都是惊愕地望着贾书记,时不时有人交头接耳起来。

“不应该啊?”贾书记刚到任,书记讲党课都不认真听,那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就是个大问题。熊主任觉得奇怪,忙问旁边的干部是怎么回事。那名干部是从部队转业刚安置到该乡国土所上班的,正好不认识熊主任,就悄悄告诉他说:“贾书记的党课内容讲的与刚才廖副书记讲的一模一样,只是标题不同。”

熊主任有些不相信,那位转业干部说:“你来的晚不知道情况,我把记的笔记拿给你看,看是不是一模一样。”熊主任接过笔记一看,果然除标题不同外,内容完全相同。熊主任于是明白了,廖副书记的党课讲稿是乡组织干事负责起草的,熊主任和乡组织干事在草拟党课讲稿过程中,由于时间仓促,没有相互通气,也无交流,这次党课讲稿选了同一篇文章。

不久,贾书记等四人受到组织处理,在大会上作了深刻的自我反省,这次四个人都学会真正用心说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