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纪检干部“朋友圈”卖农副产品

来源:赫山区纪委监委 作者:何张 发布时间:2020-03-31

“各位亲们,走过路过不要错过,这是我扶贫联系所在村上的优质农副产品,原生态的东西吃着放心,量大价格便宜,有赤松茸、土鸡蛋,有需要的可以跟我联系,欢迎大家转发。”3月15日,赫山区衡龙桥镇纪委专职副书记陈星亮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了这样一条信息,并配上了赤松茸和其他农副产品的照片,随后他又发布了第二条朋友圈,把这些农副产品的营养价值解释了一遍,同时配上了这些产品的几种家常菜做法、吃法的图片。

因疫情原因,该镇黄土坑村村民的农副产品被滞销,陈星亮的帮扶对象徐腊梅就是其中一员。这天,陈星亮来到帮扶对象徐大哥家中进行扶贫走访。

“哎哟,陈书记,您来得正好,我正准备去找您勒。”徐大哥皱着眉头说道。

“怎么啦?”陈星亮问。

“还不是为了地里那些赤松茸发愁啊,前段时间疫情,大量囤货在家,现在疫情形势向好,又找不到渠道销售,看着一天天烂去,真是急死人了!”徐大哥一脸惆怅。

“大哥,你别着急,我给你想想路子,你这样,先把家里赤松茸的清点下,我去趟村委,晚点再找你要数量。”陈星亮安抚好徐腊梅后,便起身前往黄土坑村村委。

陈星亮扶贫联系的点是黄土坑村。到了村委楼后,他把村干部们和扶贫工作队员召集在一起商议农副产品销售的事。一番商量后,陈星亮心生一计,现在网络这么发达,何不在网上发布些农副产品的销售信息,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主意得到大家的支持。

说干就干。村干部纷纷联系家里现有优质农副产品的农户,把这个想法和他们说了后,村民充满干劲。陈星亮带领扶贫工作队,发动15名贫困户和40名农户,一方面加快春耕复产步伐,另一方面将家里现有的优质农副产品收集起来。

产品有了,可在网上销售起来不是一句话的事。“不止要宣传这些农副产品的原生态无公害,你还要介绍这些农副产品的几种家常菜做法、吃法,这样别人买回去还可以自己学着做啊。”陈星亮找到兼职微商的朋友,请教网上销售的方法,朋友很爽快的答应了。

接下来的几天,陈星亮白天忙镇里的纪检工作,晚上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在电脑前鼓捣着,在网上查找相关资料,把这些需要销售的农副产品的家常菜做法、吃法一一列举了出来。

朋友圈发出的当晚,就有20多位朋友私信陈星亮,“这块腊肉看着就有食欲,我买两块。”“这土鸡蛋怎么卖啊?”“赤松茸多少钱一斤啊?”同时还有不少热心的同事、朋友转发,并热心联系“客户”,不断有人加陈星亮的微信,一时间陈星亮恨不得多长一双手。

第二天,售卖成功的好消息就传到了村里,大家倍受鼓舞。下午,陈星亮再次来到徐腊梅家,准备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他,还没等陈星亮开口,徐腊梅就迎了上来,满脸笑意道,“真的非常感谢陈书记,我悬着的心啊,总算是放下来咯!”“徐大哥,这就太见外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本是我们工作队的职责啊,这次销卖成功也是乡亲们信任我们。”陈星亮说道,“即使因为疫情影响,但是我们也要信心十足,我们要赶紧加快复产步伐,等下你家赤松茸供不应求了哈!”说完,两人相视而笑。

晚上,陈星亮召集村干部和扶贫队员们商量下一步计划,“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把散存村民尤其是贫困户家里的农副产品收集起来,加速网上推广力度,扩大销售规模。”陈星亮说,今年是脱贫的决胜年,我们要趁着这股网上销售劲儿,进一步打通销售渠道,把产品卖起来,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提高贫困户家庭收入,实现黄土坑村今年的全面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