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春风十里路 专程“还”红包

来源: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作者:曾玉芬 发布时间:2020-03-31

“领导,真的不好意思,我早晓得你们自我要求这么严,我,我真的不该,真的是不该啊,还害得你们特地跑一趟。”面对两位不请自到的“客人”,科治砖厂的易老板满含羞愧地说。

“老易啊,你是不该,不该这么不相信我们的干部,不该用红包来考验我们的干部,务必下不为例!”“是啊,只要在政策和职责范围内,能为企业、为群众服务的地方,我们都会义不容辞的,你可再不要搞这些让我们犯错误的事情了。” 这两位说话的“来客”,原来是市纪委监委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的张副组长和市政府办姜科长,他们专程赶了几十里路,就是来送还一个红包给老易的。

事情还得从一周前说起。从浏阳来益阳经商的老易,承办了一个环保砖砖厂,砖厂原材料堆放需要搭建一个1500平方米左右的临时工棚,为了申请搭建临时工棚的事,老易来来回回在镇政府国土所和区政府自然资源部门跑了好几个来回,眼看几周过去了,申请却依然没有得到批准和明确答复。本来,因为一场史无前例的严峻疫情,砖厂停摆了2个多月,再不解决原材料的堆放场地问题,复工复产便会一拖再拖,不复工复产,那厂房的租金等成本硬生生压得人喘不过气,而工人也都会留不住,砖厂眼看就拖不起了。

老易情急之下,3月20日这天就直奔市政府来寻求解决办法。他一路便问到了市政府办联系城市建设相关职能部门的政务科室。当天正好是姜科长一个人在办公室,易老板开门见山说明来意后,把近一个月来申请搭建临时工棚的曲折经历向姜科长一番诉苦。姜科长耐心听完老易的诉求后,以马上办的态度,就电话联系了所在地镇政府了解该砖厂的实情,又电话联系了区政府自然资源部门咨询了搭建临时建筑的具体政策,并建议相关工作人员去该砖厂进行现场踏勘,搞清实际情况后,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予以支持,尽快帮助砖厂复工复产。

姜科长一番工作电话下来,政策问清了,搭建临时工棚的事情一下就有了希望,一旁的老易没想到这个素不相识的姜科长这么有同理心,能急他所急,解他所难,于是想感谢下这个姜科长,便回车上准备了个红包,再折返办公室往姜科长兜里直接一装,就飞快的走了。等姜科长从兜里拿出东西一看,才缓过神来,此时追出门外,早已不见老易的踪影。姜科长拿着这烫手的红包,一筹莫展,他提拔到这个政务科室还没多久,想起上任前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对他任前廉政谈话时千叮万嘱地讲过“要防范廉政风险,要慎独慎初慎微”。他当时还想一个小小的政务科室应该没什么“廉政风险”,没想到这“风险”却来得这么快,没办法马上“物归原主”,他只能拿着这个红包来到了纪检监察组寻求“解除风险”的办法。纪检监察组通过多方打听,联系上了老易,便出现开篇那幕纪检组张副组长和姜科长春风十里路,专程送还一个小红包的情景。

回程的车上张副组长调侃而不失真诚的对姜科长说。“老易这个外地老板这回在我们益阳做生意肯定更有信心了。”

“怎么讲?”

“退回了红包,赢得了民心,因为他遇到了你这样热心廉洁的干部呗!”

姜科长笑笑,长吁口气说:“不送回红包我心里不踏实,也对不起你们常常碎碎念的廉政提醒啊!”

哈哈哈,两人相视一笑,笑声飘出车窗,窗外春明景和,一派清朗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