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甄有才画荷记

来源:资阳区纪委监委 作者:陈慧 发布时间:2020-03-31

甄有才,二十八岁,性格温和,在A区B局工作五年,兢兢业业,局里领导同事都对他赞不绝口。

前不久,B局进行人事调整,甄有才因工作表现突出,被领导委以重任,调到局里核心部门C室当主任。官升一级,甄有才十分淡定,不悲不喜,待人一如既往。

良好的心态让甄有才在工作生活中游刃有余,爱好绘画的他一有空就悉心钻研,画技精进,家里的妻子女儿赞不绝口,尤其是那一手荷花,栩栩如生,呼之欲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有一幅《千荷图》,这是甄有才专门开车好几公里去郊区请教了一个绘画大师,在大师的悉心指导下耗时数天所得,每一朵荷花都倾注了他的心血,让他颇为自豪,便大手一挥地挂在了客厅最醒目的地方。

这一天,考核被评为先进的C室想聚餐庆祝,有道是众口难调,大家你一言我一句地商量了半天,也没个结果。“诶,不如我们去甄哥家吃?听说嫂子的手艺不错,我们也去沾沾光?”C室新进的小王灵机一动,颇为兴奋地提议道。这话一出,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晚上,一行人浩浩荡荡地到了甄有才家,甄有才和妻子在厨房择菜、洗菜,挥刀上铲,竟做了满满一大桌菜,大家吃的颇为尽兴。觥筹交错之间,大家对客厅里的画颇感兴趣。“甄哥,这荷花画得真好,活灵活现的!”“是的,甄哥,你这水平都能拿出去卖了!”“甄哥,我们家在装修房子,正缺呢,你也给我画一幅挂客厅呗。”……见同事赞不绝口,甄有才在绘画上的自尊心得到了极大满足,一时兴起,便每人送了一幅。

自那次聚餐后,甄有才画技高超的名声不胫而走,相关单位业务部门的朋友纷纷上门,目的都是来一睹《千荷图》真容。当然,来的人手上也没闲着,今天有人拎一套高档国画毛笔,明天有人送一盒高档颜料。盛情之下,甄有才推却不得,最后来的人竟都是一人一画欣然归去。几次三番,甄有才心里开始不自在起来,但又说不出哪里不自在。

这天,前来拜访的朋友刚走,甄有才发现他们忘记拿画,想到他们那么喜欢,于是鞋都没换就跑去送。“老张,我们忘记拿画了。”“没事,我们为的也不是那画,就是领导的爱好,为了那工程,我们还得多在他身上下下功夫……”刚到楼梯口,就听到楼下传来一阵刺耳的声音,甄有才一时之间,怔愣住了,他这才明白原来大家找我不是因为我画得好,而是因为我“站”得好呀。

回到家后,甄有才封笔了,自此遇到要来拜访求画的,他以自己“三分钟热度”为由,一概谢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