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一部纪录片带给我的思考

来源:安化县江南镇纪委 作者:胡思祺 发布时间:2020-03-27

今年,根据组织安排,我到镇纪委任纪检专干,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纪检人。说实话,尽管我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是由于我从来没有接触过纪检工作,业务水平基本为零,能不能胜任这份工作,其实我心里很是没底。

“思祺,你刚刚接触这项工作,你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学理论、学业务。这样吧,交给你一个任务,前段时间播出了一个记录片叫《国家监察》,你利用休息时间去看一看,看完会让你了解很多东西。”部门的第一个碰头会,镇纪委书记邹卫华就交给了我一个学习任务。

“一个纪录片会让我了解很多东西?”带着这个疑问,下班后,我迫不及待一口气将《国家监察》5集全部看完了。

纪录片深入浅出地讲明白了为什么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为什么要出台《监察法》以及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同时,纪录片用鲜活的案例展现了党中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勇气和决心,告诫全体党员及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工作人员,要心存戒尺、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看完纪录片,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这岂止是了解了很多东西?视频中一件件触目惊心的案例、一个个走向堕落腐化的干部,使我深思,更是为我敲响了警钟。

古人云:“恶莫大过贪,祸莫大过不知足。”人一旦有了贪欲,就会无所顾忌、胆大妄为,道德和法律对他思想行为的制约也会显得软弱无力。对此,作为一名党员、国家干部,首先要做到心中有党,强化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职责,只有不断的加强自身的政治理论学习、业务学习、树立正确的观念,才能真正的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其次,要做到心中有人民,只有强化群众意识,才能守住自己的初心,担当起自己的使命,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最后,作为监督干部的纪检干部,更要树立廉洁意识。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干部只有带头遵守党纪国法,才有资格去监督他人,才能防止“灯下黑”。

低头看着胸前的党徽,我心想,一定不要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要挑起反腐败、正风气的“千斤担”,为基层全面从严治党贡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