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行走天山下 领略新疆美

来源:资阳区纪委监委 作者:曹萍 发布时间:2020-03-24

三湘连三山,芙蓉映雪莲。湖南和新疆自古以来就有着密切联系。2019年8月,我有幸作为资阳区赴新疆考察学习团一员,前往新疆开展为期5天的考察学习。考察学习期间,我们一行人追随数万湖南援疆人的脚步,先后前往乌鲁木齐、吐鲁番等地,一同慰问援疆干部,缅怀英烈事迹,见证发展硕果,领略新疆之美。

红色忠诚之美。王震将军生前曾写过一首诗: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这正是对其戎马生涯的真实写照。在参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博物馆王震将军雕像时,我听到一个感人的故事,在雕像落成揭幕那天,许多当年参与开垦的老兵受邀参加仪式。在看到雕像的那一刻,一位腿部瘫痪多年的老兵忽然站了起来,用颤抖的声音对着王震将军雕像说道:“将军,您交给我们的任务我们完成了!”虽然这个故事真假已无从查证,但可以看出军垦人对初心的坚守,对党的忠诚,他们用无私奉献诠释着“金戈铁马战关山,负剑持犁耕大漠”。对党忠诚是共产党员的第一标准,是最鲜明的底色。虽然要远离亲人故土,前往未知的远方,但在党和国家的召唤之下,千千万万青春儿女义无反顾来到了生产建设前线,如一棵棵胡杨扎根边疆,在此开枝散叶,兴边固疆,用无私奉献书写对党忠诚。

绿色发展之美。新疆生态环境极为脆弱,经不起破坏,因而新疆人民自古以来就格外注重环境保护,致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坎儿井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凝聚了古人的智慧和劳动结晶,堪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工程。坎儿井通过竖井、暗渠、明渠和涝坝,巧妙利用地面坡度大于地下水力坡度这一特点,在无需动力的前提下进行自流灌溉,既发挥了农业灌溉作用,使绿洲呈现一片生机,又有效节约能源,改善当地生态环境。进入新时代,新疆坚持绿色发展,先后制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三五”节能规划》、《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三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等5个专项规划,位于73团的金岗产业园就是坚持绿色发展的典范。金岗产业园定位为兵团重工业园区、国家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坚持生态立园、环保先行,通过循环节能技术,园区产生的大量热水除了满足伊犁河南岸干渠冬季化冻之用,还可充分满足城镇供暖、居民热水使用和设施林果业区、高效农业区和畜牧养殖区供暖。

多彩富饶之美。人们常说新疆是个美丽富饶的地方,说起新疆特产,提到最多的往往是哈密瓜、葡萄、切糕等传统农产品。其实,经过多年的发展,新疆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工业生产体系,创造了许多“新特产”。走在新源县城,我们总能闻到一阵阵浓郁的酒香。听当地工作人员介绍,勤劳的新疆人民从上个世纪50年代就开始引天山雪水,利用伊犁河谷产出的优质高粱、小麦、大米等酿酒,此后经过不断探索和改进酿造工艺,最终酿造出了被胡志明赞为“新疆茅台”的伊力特曲。盛夏时节,从天空俯瞰伊犁河谷,成片薰衣草随风摆动,仿佛是一片紫色海洋。这片紫色的海洋就是著名的伊犁河谷万亩薰衣草,其种植已达8万亩,产量占全国的98%,是世界最大的薰衣草产地之一,足以媲美法国普罗旺斯。但谁能想象,这万亩薰衣草田是经过兵团人50多年奋斗,由栽种在几平米土地上的60粒种子萌发而来。

山以险峻成其巍峨,海以奔涌成其壮阔。回望新疆发展征程世,在党的领导下,在新疆各族人民的努力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新疆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实现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进入新时代,我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勤劳勇敢的新疆人民定能再创佳绩,新疆的明天必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