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抗疫见家风

来源:资阳区委统战部 作者:龚瑶 发布时间:2020-03-19

近日,政府开始表彰抗疫优秀集体和个人,老张头觉得很有必要表彰一下抗疫期间表现优秀的家庭成员,顺便进行一下家风教育。于是一声令下,召开2020年春第一次家庭会议。

在家庭会议上,老张头对着沙发上的老伴和两对儿子儿媳,视频里的孙子孙女简短地回顾了疫情以来的一些状况,就开始表彰。

首先表彰的是大孙女张文文。文文爸爸表彰致辞:“张文文,一月十二日从南京去武汉出差,二十日直接从武汉返家。一路上坚持戴口罩,不和人交谈。提前给家里打电话,要爸爸妈妈搞卫生,给自己安排好隔离房间。回家时,要求家人避开,等自己进入隔离房间以后再现身。且提醒父母报告社区,防疫站,以及父母单位自己从武汉回来到情况。张文文回家以后,一直坚持在房间里隔离,一日三餐由妈妈做好放在房间门口,等妈妈离开以后再开门出来拿,并且要求妈妈戴手套取回用餐完毕的餐具。大年夜,已隔离多日的张文文与家人同处一套房中,却依旧不能相见。只能通过手机视频和父母一起观看春节联欢晚会。当时,张文文忍不住流下了眼泪,但她还是拒绝了妈妈隔离结束的要求,坚持隔离满了十四天,才和家人相见。大年初一,弟弟张涛来看姐姐,要求进房间看姐姐,也被张文文忍痛拒绝。再此次疫情期间,张文文展现了九零后的高素质和高度自律,以及良好的家风。特此表彰。”已经回到南京复工的张文文在视频里表示感谢家人对自己的关心和支持,自己在南京很好,也请家人们好好保重,不能掉以轻心。

接下来表彰的是二儿媳,由大儿媳表彰致辞:“我们弟妹正月初二就提前结束年假,回到了工作岗位。在防护工具不足的情况下,每天坚持奔波在抗疫第一线。在凛凛的寒风中,下村登记武汉回乡人员,有她。打旗子带喇叭,走街串巷做抗疫宣传,有她。整个正月,她没有时间和丈夫相处。儿子涛涛过年回家,她没有时间给孩子做饭,没有时间和儿子闲话家常。因为担心自己在一线奔波染上病毒再传给家人,每次回家都坚持全身喷撒酒精,酒精用完了就换掉全身衣物洗澡后,才和丈夫儿子亲近。弟妹,不仅是一心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公务员,还是张家飒爽英姿的女英雄。弟妹,你辛苦了!大家鼓掌!”二儿媳起身鞠躬,表示这些都是自己应该做的,没有什么特别,比起医护人员来,自己做的更加不算什么。

老张头很满意,说:“不要谦虚,你们确实都做得很好,坚守了我们张家的家风,尽力做了贡献。我们其他人,虽然表现没有文文和老二媳妇这么突出,疫情期间坚持不聚集,在家里守着,不给国家和社会添麻烦,也是做到了自己这个位置上该做的事。都值得表扬!”

话刚说完,大孙子涛涛叫道:“爷爷,其实还有一个人要表彰,那就是您啊!我们张氏家族,正月期间早就安排好了两场婚宴,一场满月酒,三场团年饭,剩下的k歌夜宵之类的小聚会,更不用说了。今年的婚宴和满月酒都在乡下,不说多的,随便开个二三十桌不在话下吧!当时乡下都没重视起来,很多人觉得武汉离我们很远,没什么危险。爷爷你正月初一就拿着手机,一家一家的打电话,要年轻人别来拜年,又跟要办酒的几家做工作,又是国家政策,又是做人道理的。因为你的劝说,他们才打消了照常办酒的念头,在群里发通知说一切延迟。爷爷,您虽然退休多年了,不用工作了,遇到事情,还是当仁不让,该管的就管,这不也是我们张家的家风吗?也应该表彰才对!”

张涛这么一说,大家伙连声叫好,都说张家家风好,都是老爷子带头带得好!

老张头看着一屋子热热闹闹,乐呵呵地说:“老头子老啦,张家的家风全靠你们,靠文文和涛涛这样的年轻人传下去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