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公私分明的军人父亲

来源:市老干部休养活动管理处 作者:刘新华 发布时间:2020-03-10

我的父亲是个老红军,曾经参加过著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参加过平型关大战、平津战役、济南战役、孟良崮战役等等,母亲是一名1943年参军的老八路。

从我记事起,父母就频繁地调动工作,没有时间照顾我们兄弟姊妹五人。当时,我和哥哥长年生活学习在部队幼儿园和“八一”小学,只有放寒、暑假才能与家人团聚(当年还是供给制),弟弟妹妹就分别寄养在当地的保姆家。父母对我们要求非常严格,公私分明。父亲常年下基层进部队看望战士,有时也出差去省军区开会学习。每当看到父亲坐上吉普车出发,我便在心里想:什么时候我也能坐上他的车去街上玩玩呢。有一次父亲接到开会的通知,但这次他是乘坐火车去的,这样好的机会怎么能够错过,我找到了父亲的司机,恳请带我出去玩一会儿,我如愿的坐上了吉普车在街上兜了一圈,但后来不知道父亲是怎么知道了,(我估计是小弟弟告的状,因为他赖着要去,我没有带他),我被狠狠地骂了一顿、罚站了一个小时,如果不是母亲极力劝阻我免不了一顿皮肉之苦。自此之后,家里不管有多大难处,我们都不敢动用公家的汽车了。

父亲的严厉在部队大院是出了名的,不但我们子女们怕他,战士们也很畏他,但他内心其实也是有柔情一面的。当年父亲在兵役局(如今的武装部)工作,每年的征兵工作是他最忙、也是最辛苦的时候,经常整天都看不到他的身影。我记得当年有一天晚上,天都很黑了,父亲还没有回来吃晚饭(他有严重的胃病,战争年代留下来的),我和母亲就去他的办公室请他(只能和他客气),只见一个年轻人流着眼泪恳求父亲收下他参军,我和母亲当时很不理解,这个年轻人是符合参军条件的,父亲为什么就是不收他呢,于是母亲就多说了一句:老刘你就收下他吧!父亲就是不同意,后来才知道他是一名回族。年轻人这时突然就将自己的右手食指咬破,用自己鲜红的血写下“保家卫国”,并表示从此按照汉族人的习惯生活。我被当时的情景吓哭了。后来父亲看到他的坚持,又主持召开了常委会,并报请上级党组织破例招收了这个回族青年。据说这个年轻人到了部队后,表现非常突出,年年立功嘉奖。为了这事,父亲当天晚上又召开了家庭会议,并且增加了一条家规就是:任何人都不准干预他的公事。

在父亲的教育以及严格的家规约束下,弟弟妹妹当年虽小并且不听话、调皮、淘气,但从来都不敢损坏公物、都能做到懂礼貌,部队大院的叔叔阿姨都喜欢他们。

随着时间的流逝,父母都从领导岗位上退了来,我们兄弟姊妹也都长大成人,在父母的教育引导下,我们都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继续接受党的谆谆教导。哥哥在部队军工大厂担任高级工程师;大弟弟是部队医院的高级技师,因为技术过硬,退休后仍然发挥余热带徒弟;妹妹是广东省劳动模范,国家铁道部火车头最高荣誉奖章的获得者。本人1969年入伍,当年就被评为“五好战士”,1985年从部队转业分配到当年的益阳地区体育运动委员会,几乎年年都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也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曾经三次荣立三等功。退休后,我在益阳市老年大学学习琵琶、舞蹈,并担任舞蹈提高班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担任益阳市老干部音乐舞蹈健身协会副会长,益阳市老干部网宣组副组长,在此期间2014年、2015年被益阳市委干部局评为优秀网宣员;2015年被评为全国体育突出奖;2016年被评为全市“学习之星”。

我们兄弟姊妹所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党的关怀和培养,同时与父母的言传身教也是分不开的。父母是我们的第一任老师,我们从他们身上学到了无穷的知识,他们是我们一生的骄傲。在这样良好的家风影响下,我的女儿也茁壮成长,并走上了领导岗位。我决心将军人世家的美德发扬光大,让子子孙孙永远传承下去,做党的好儿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