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聪明”的做法

来源:沅江市南大膳镇 作者:郭惠梅 发布时间:2020-03-05

“这个李海军真的有蛮蠢,自己婆娘细崽从武汉回来,他不但瞒报,自己还照样上班。这下好了,不但被免职,还要立案审查。他应该跟我来学习学习!”永红村村支书刘天书躺在沙发上看三湘风纪公众号,看到澧县小渡口镇许家铺村原党总支书记李海军瞒报与武汉返乡人员密切接触信息问题时,忍不住夸起自己来,“还是我做得聪明!哈哈!”

刘天书是什么做得聪明?事情还得从元月23日说起。

元月23日,也就是农历12月29日,镇政府紧急召开各村支部书记会议,要求村上迅速摸排上报返湘武汉人员数据,通知他们做好居家隔离,村医每天上门给他们量体温。

冠状病毒人传人,春节不走亲访友,要求老百姓窝在家少出门,这恐怕得村干部不停上门做工作。凭直觉,刘天书猜想这次疫情不会一个星期就结束。人们都有一种不见棺材不落泪的顽固,村干部上户劝说肯定好麻烦,再说接触武汉人,就会有感染的风险?刘天书忽然有了一个聪明的想法,最近岳母不是从外地来家里住吗,我何不在返湘武汉人员的表格上报上岳母的名字呢。

“妈妈今年下半年明明一直住在岳阳二哥哥家,根本就冒在武汉大哥哥家住一夜过。现在武汉人差不多成了瘟神,你为什么要说妈妈是从武汉回来的?”晚上睡觉,刘天书的堂客冯菊香没好气地问道。

“唉呀,你不晓得。妈妈如果从武汉回来,我跟妈妈有接触,就必须在家隔离。现在役情紧急,政府号召少出门,武汉人要在家隔离,老百姓觉悟有这样高?村干部肯定会要上户做工作。那我可以躲过这一劫,安心在家‘隔离’,这样岂不好省事?”刘天书终于说出了心里打的“如意算盘”。

“你这是造假,就不怕被上面发现?”冯菊香勉强同意了,却又有点不放心。

“唉呀,胆子哪那样小?不会的,哪个会作古正经来问呢?”刘天书有点洋洋自得,“真上门来问,妈妈不是耳朵有点听不见吗?我们代替妈妈说。打电话来问,更不怕,妈妈的联系电话一栏留的是你的电话号码。你放心,你老倌做事,保证不会匡瓢的!”

事情真的和刘天书预料的那样,镇干部和村干部一起,天天搞手脚不赢,挨家挨户上门,发放役情防控宣传资料,劝导村民红喜事推迟,白喜事从简,反复上门劝导村民不家庭聚餐、不聚众赌博……支书刘天书呢,天天悠哉悠哉呆在家,烤烤火,玩玩手机,看看电视,有时也和家里人打打麻将,天不管、地不叹!哪个管得着他呢,他现在正在“居家隔离”!

可惜有天出了点意外。

正月初九,阳光明媚,堂客吩咐刘天书骑摩托车去邻村外甥郎家拿两条财鱼,准备中午做“蝴蝶过河”。正看着外甥郎在大塑胶桶里捉财鱼,刘天书接到了堂客打来的电话。

“你做的好事!快点死回来!妈妈有点感冒,镇医院来了救护车,硬要拉妈妈去医院隔离!我拦都拦不住!……”冯菊香在手机里气急败坏!

“啊!……”刘天书半天没有说出话来。唉,千算万算,唯独忘记算到岳母娘会感冒这件事上了。

真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刘天书要是想到自己慌报军情,不但自己成了镇上人茶余饭后的一个笑话,还让自己挨了免职处理和党纪立案审查,估计当时打死都不会捏造岳母娘从武汉回来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