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江支书喂鸡

来源:沅江市作协 作者:胡鹏芳 发布时间:2020-03-04

“疫情来袭,形势严峻,各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切不可掉以轻心……”

会议室里,气氛空前紧张。龙江村江支书正讲得豆角筋暴起,突然手机不合时宜地响起,江支书看了一下来电号码,令人意外,马上接通电话。

“喂江支书吗?我是三组的陈娭毑。不得了咧!我到县城里走亲戚,接触了湖北返乡人员,这里医生让我就地医学观察14天。” 里面传来一个娭毑着急的声音:

江支书生怕陈娭毑不肯配合医生着急回家,连忙说:“您老人家一定要配合医生做好隔离,有什么要求尽管提。”

“哎!我隔离倒没什么,就是我家那些鸡仔不知该怎么办,没人喂的话全都会饿死。”在电话这头都能感受到陈娭毑的忧心忡忡。

陈娭毑是村里的孤寡老人,是龙江村名副其实的贫困户,一个月前村里免费送给陈娭毑一窝鸡仔,想帮衬帮衬她。现在陈娭毑身在县城心系鸡仔。

江支书立马打包票:“您放心,保证您回来后鸡仔一个都不少!”

挂断电话,大伙面面相觑。也难怪,光疫情就弄得人心惶惶,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更是人员紧缺。谁去喂?什么时间去喂?喂什么?成了难题。

江支书胸脯一拍,说:“不用讨论了,我去喂!”

散会后,将近中午,大家各回各家,约定好吃完饭后各就其位各司其责。

江支书吃午饭时询问老婆喂鸡的方法,然后安排老婆每天把鸡食准备好提前放在摩托车上,并给手机订了二次闹钟,早上7点,下午2点。

农历春节,这段时间从外地回家过年的乡亲特别多。上级部门要求对这些人,尤其是从武汉回来的都要一一进行核实排查,这个任务最重难度最大,江支书首先要带头。每天天刚亮江支书就起床,草草吃完早餐就去陈娭毑家喂鸡,然后挨家挨户核实排查,遇到串门群众聚集群众耐心讲解予以劝散,发现发热人员立即联系车辆送往医院……江支书常常忙得脚不着地,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但只要闹钟一响,江支书会立即停下手中的事,奔向陈娭毑家的鸡棚。时间久了,陈娭毑家的那窝鸡仔一见他提着食物过来就跟见了亲人似的围上来。实在抽不出身时就委托其他村干部去。有村干部悄悄劝他:“大家都这么忙,陈娭毑的鸡也值不了几个钱,死了的话可以从我们凑点钱来补偿她,你也用不着那么累。”

江支书狠狠瞪了那村干部一眼,说:“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你忘啦?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在这个群众最需要的特殊时刻,我们的责任就是站好岗履好职,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去,现在这些鸡仔就是陈娭毑最挂心的事情不是!”

14天过去了,陈娭毑健健康康回到了家。看到鸡棚里的鸡一只不少,还长肥了不少,陈娭毑脸上乐开了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