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分家如邻 不贪鬼惧

来源:桃江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李胜财 发布时间:2020-01-20

“兄弟分家如邻居,人不爱财鬼都怕”。此话既非古语,亦非谚语,而是出自一位地道农民的老父亲对其从政儿子的告诫。一次聚会上,朋友谈及父亲对自己的影响,其意味深长地讲述了老父亲留给他的这两句训诫。他一直视其为家训,视若珍宝并身体力行着。细思慢品,好一句“接地气”的家训,话糙理不糙,实为金玉良言。

家训体现家风,家风涵养作风。家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个人、家庭乃至整个社会都有良好的约束与引导作用,更是一个国家和谐文明的不竭精神源泉。家风家训可追溯上千年,是先贤留予世人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道德基石。从孔子庭训“不学礼无以立”,到诸葛亮诫子“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从岳母刺字激励精忠报国,到曾国藩的“十六字”家训……一个个有关家风家训的故事与箴言,无不承载着先辈对后代的殷切希望与深情嘱托,亦蕴含着丰富的人生哲理与智慧美德。

兄弟分家如邻居,人不爱财鬼都怕。看似平淡无奇,实则蕴藏极为深刻的人生哲理。兄弟分家,表明父亲希望子女能够极早独立与自强,摆脱依赖心理;分家如邻,表明父亲希望兄弟间是一种相互尊重与和谐的亲情。人不爱财鬼都怕,更是直言君子爱财应取之有道,不贪不义不法之财,一身正气处世,任何牛鬼蛇神都无法近身。寥寥数字,将独立、自强、尊重、和谐、廉洁等基因,统统囊括其中。

家是国之缩影,家风连着国风。家仁则国兴仁;家让则国兴让。家庭是最小的社会细胞,亦是人生认知来源的最原始之地。缺少好家风涵养的家庭,必定会释放其强大的“破坏力”;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违纪违法的重要“突破口”。纵观各省落马的“老虎”与“苍蝇”,牵扯出的无不是一个个家族违纪违法的庞大“蜘蛛网”。诸如,“腐败夫妻店”“贪腐父子兵”“权利寻租兄弟连”…… 一个个“家族式腐败”无不将家庭沦为“权钱交易所”。近日,央视播出的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第一集《擘画蓝图》中,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本是党的高级干部,最后却落得父子齐立案、全家被调查的惨痛结局。良好家风的缺失,必然引发病态家风,终将导致误人毁家。

欧洲学者曾有过探讨,四大文明古国为何只有中国文明传承至今?结论是“可能中国人特别重视家教”。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家风正,则民风淳、政风清。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家风问题,家风连着党风,家事连着国事。中国共产党人在“赶考”路上,有关家风的故事比比皆是:周恩来的“十条家规”;谷文昌的“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 张闻天从不允许子女“沾光”,至今广为传颂。

好家风,必定涵养出好作风。让好家风培塑出好作风,为家庭筑起一道拒腐防变的绿色屏障,为政治生态打造一方碧水蓝天。唯有千千万万个好家风,方能支撑起一个风清气正的和谐大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