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追款记

来源:沅江市作协 作者:龚婷 发布时间:2020-01-15

张青禾的门被打得山响时,一个声音跑进了门缝,“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喽,今天县委巡察组进驻桃树坪镇了呢。”张青禾哦了一声,打开门让李山进来,问道:“消息可靠吗。”李山说,怎么不可靠,镇政府微信平台上都公布了,这下,你这个“专业讨债户”的帽子应该可以摘下来了。

张青禾不由哈哈笑开了,说,我也是没办法。李山调皮地眨了眨眼睛,于是两人头碰头地商议着什么。

事情还得从2017年说起。张青禾原是桃树坪镇金山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镇村帮扶干部的指导下发展苗木脱贫致富。那年,他出售价值14500元的树苗给该镇湖山村支部书记左小方,用于湖山村绿化村级公路。由于湖山村村级公益事业投入过多且集体经济贫瘠,左小方在支付了4500元后,找各种理由,拒不支付剩下的一万元。2018年,湖山村并入黄桥村,左小方担任黄桥村支部书记,他提出要用村集体资金支付张青山的欠款,但黄桥村村支两委干部认为这是原湖山村的债务,不同意还款。

一万元,对于一个贫困户来说,无疑是一笔巨款。为这,张青禾没少费心费力,他电话追讨,或者直接去左小方家里、甚至大年三十晚上都去围追堵截左小方。但是呢,左小方总是一脸无奈:没钱啊,没办法,我又不可能个人支付给你。

几天后,在李山的鼓动下,张青禾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走进了巡察组驻桃树坪镇办公室,他郑重地递上了一份关于请求帮助追回苗木款的信访材料,诚恳地说,“同志,我有个情况要举报,2017年我卖了些苗木,对方付了我4500元钱,余下的一万块钱一直讨不到……”

办公室小陈把材料接过来认真看了看,小声对巡察组王组长简单汇报了一下情况。王组长认真对小陈说,此案虽涉及金额不大,但事关困难群众切身利益,必须要给群众一个满意答复!王组长当即对张青禾表态他会迅速将这一问题线索移交上级纪委,并高度重视这一事件的落实情况。

在黄桥村巡察工作反馈会议上,王组长批评了黄桥村村委拖欠张青禾苗木款这一事情,并严肃说,新官不理旧事,那是封建官僚不为民作主的托词,作为共产党人,我们应该坚决杜绝。俗话说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种红薯,你们想想你们自己的行为,是对还是不对?

一席话说得村委会的人红了脸,他们在会场商议了一下,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同意还款,并于第二天将全部欠款送到了张青禾手上。

拿着厚厚的百元大钞,张青禾的脸上笑开了花。